close

 

fai001  

 

『東莒,一座遺世獨立的小島,
居民不過兩百、土地不足三里、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人無奸巧、心無設防.
山的高偉,海的壯闊,石的奇險,浪的迂迴,
帶來絕對的孤獨,極端的安靜,以及完全的自由.』

fai002  

 

這是苦苓沉潛多年之後所出版的一本描寫在東莒生活的散文集.

嚴格說來,它應該是一般的旅遊書,但卻又不太像是一本遊記......

因為像這樣一個馬祖的離島的小島上,既沒有水上摩托車也沒有香蕉船,簡單說就是並沒有一般海灘觀光景點遊樂設施、沒有7-11、更沒有著名特色小吃的地方!

它原本只是個戰備小島,除了燈塔、涼亭、古道、小花小草和海天一色的無敵海景以及夜晚的滿天星斗之外,幾乎可說是一無所有.

但,對於一個想自我療癒、享受孤獨的人來說,這一切似乎又已經太過豐盈!

老實說我並不是苦夫子的粉絲,對於他聞名的戲謔寫作風格一向也只有遠觀的興趣,因此當我翻閱到這本令人耳目一新的舒心散文集時,一時之間竟然沒辦法將它和之前的那位苦苓聯想起來.

可是也就因為如此,我才喜歡上這本文筆優美流暢又富含生命滋味的散文作品.

在夜闌人靜的時刻,我慢慢地翻閱著它,細細地讀著這一則又一則雲淡風輕的小故事,在東莒這一個小小的世外桃源裡,我重新認識到一個全然不同的苦苓.


文/Sophie

(本書簡介內容取材自書封)
(圖片取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