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1m2

Sophie擁有一套堪稱古董級的漫畫. 

相信喜歡作家三毛的朋友大概都曾經翻閱過,
那就是阿根廷漫畫家--季諾(Quino)的作品 : [娃娃看天下] 

這套漫畫曾經再版數次,
初版是在民國69年,
而Sophie這套則是在民國79年發行的第27版. 

記憶中它是小阿姨送給我和哥哥看的漫畫. 

其實譯者三毛曾經說過,
這套漫畫並不是給小孩看的,
因為它是季諾透過主角瑪法達來表達的一些對國事的關切. 

所以...

老實說小小的Sophie當初實在看不太懂,
只覺得這裡頭的小朋友們很可愛很好玩,
但是為什麼常常會說些我不能理解的事情呢? 

因此最後只記得瑪法達是個不愛喝湯的小女孩,
然後她擁有三個好朋友 :
功課好的菲力普,
家裡開雜貨店的馬諾林,
以及一心只想長大後當媽媽的蘇珊娜. 

不過當我長大到知道三毛是誰?
(Sophie也曾經很迷很迷三毛的散文作品)
以及可以看懂為什麼瑪法達的願望是想長大後當一個聯合國翻譯官時,
它就變成我最喜歡看的一套漫畫了! 

原來它的幽默是需要透過哲學及歲月的眼睛來理解,
因此自有一股內斂的質感能讓人會心一笑. 

這套[娃娃看天下]我看了不下數十遍,
至今仍然喜歡沒事就拿來翻個幾頁看看這些熟悉可愛的小朋友們. 

而每當我在翻閱它時,
那模糊的孩提時光,
又彷彿瞬間燃亮了起來! 

看著蓬蓬頭的瑪法達,
想起那多前梳著兩條油辮子的小Sophie,
正邊翻著漫畫邊吱吱咯咯的在那邊開懷大笑呢! 

m111

( Sophie的鉛筆塗鴉: 瑪法達 )

 

m222

( Sophie的鉛筆塗鴉: 菲力普 )

 

m333

( Sophie的鉛筆塗鴉: 馬諾林 )

 

m444

( Sophie的鉛筆塗鴉: 蘇珊娜 )

 

m555

( Sophie的鉛筆塗鴉: 瑪法達的爸爸 )

 

m666

( Sophie的鉛筆塗鴉: 瑪法達的媽媽 )

 

mt001

 

mt002  

 

圖/文 Sop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