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fI015cGBEjqUbkRuAagw  

 

昨夜夢中悠悠然然,
思緒又飄回毛頭孩子的年紀...


外婆的老家是棟兩層樓的陳舊建築,
但因孩子多,
於是又在頂樓上加蓋了一層有斜斜屋瓦的小閣樓,
作為最年幼也是唯一的獨生子:舅舅的小房間.


舊時代的人重男輕女是很普遍的,
其它五個女兒全都擠在同一房間,
不可能擁有私人的小空間,
但獨生子自然不同;


於是...


這小空間便成為我們這些小鬼頭們尋寶挖寶的好地方!


每年暑假到外婆家度假,
總喜歡攀著爺爺製作的木製樓梯往閣樓跑;


這總讓我想起卡通"小天使"的秘密閣樓,
有著圓圓的小窗,
大大軟軟用稻草鋪成的小床,
一往外望便看見天空地闊的壯麗阿爾卑斯山景!


當然,
舅舅畢竟是個大男孩,
閣樓裡沒有那樣浪漫的景物;


但是...
閣樓的一面出口,
卻擁有一個寬闊的大平台(其實是二樓屋頂的延伸),
打開拉門走出去,
是個完全沒有護欄的空間;


有點小懼高症的我,
不敢走到距離邊緣很近的地方伸出腳去晃蕩,
只敢保持一丁點兒距離後赤腳坐下來往遠方望去...


這兒雖沒有極緻的山景,
卻有著浪濤撲岸的海景!


在午後的小太陽下,
遠方的海景成為一絲細細的白條,
和晴空萬里的白雲互相呼應著;


極目遠眺,
可以清晰的看見如絲絹般的浪花來來去去地沖刷著沙灘...


小小年紀的我,
總是對著這幅簡單寧靜的景象看得都呆了,
一坐就是好幾刻鐘,
直到大人們發現我又在危險的陽台上傻傻地曬太陽,
才被一把抓進了小閣樓裡...


其實小閣樓裡也是很好玩的,
可以偷拿舅舅珍藏的黑膠唱片來播放(小小聲地才不會被發現),
以及偷彈他的吉他;


還有閣樓西邊一個很小的儲藏室,
裡面放滿了奇怪的雜物,
四周還結著蜘蛛網,
不時有小蟲子跑來跑去嚇人!


但是因為舅舅喜歡釣魚,
所以裡面有好多製作魚餌的工具和釣竿,
那些個色彩鮮豔的魚餌真是有趣極了!


小小年紀的我總是懷疑著這麼漂亮的小東西,
是否真的能引得魚兒上鉤呢?


這些如今看來平凡無奇的記憶片段,
是小時候的我最開心的經歷之一!


記憶的影像是世上最神奇的篇章,
它不會消失,
只會深藏;


每當午夜夢迴時,
便能輕易地穿梭來往,
幸福地重溫這過往的美好...

 

 

(2010/10/09 09:56 Sophie發表於yahoo奇摩"蘇菲的Magic Garde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